David I Tay :任何技巧 都不能让你成为优秀的设计师

近日,由新加坡室内设计师协会SIDS主办的第二届新加坡室内设计大奖正式启动,这场针对全球室内设计行业的设计大奖在去年便获得行业广泛关注,并得到了来自全球各地知名设计师的参与。目前大赛正面向全球火热招募参赛作品。本届大奖邀请到了8位在设计界颇具影响力的评委。他们分别是来自美国的Shashi Caan, 德国的Gregor Hoheisel, 中国的Lyndon Neri, 香港的Kinney Chan, 新加坡的David I Tay, Hoo Cheong Fong, Kelly Cheng 和 Jackson Tan。网易设计作为本次大奖的战略合作媒体,对评委之一的David I Tay进行了采访。他表示,做设计没有捷径可言,任何的“技巧”都不能让你成为优秀的设计师。

David I Tay(郑懿)

新加坡50年以来的设计先驱者之一,与多个著名酒店和奢侈品保持合作。作品包括艺术罗塔娜酒店(巴林)、新加坡大华银行等。

网易设计:您是否可以谈一谈设计概念对整个空间设计过程的重要性?

David I Tay :或许可以在最近的孟买住宅开发项目中得到答案。

我们尝试在现代都市丛林中提炼更为温和与优雅的生活方式的表达。因此试图用“季节”主题体现“家”的感觉,而不仅是设计一座冷冰冰的房子。家应该是为主人们量身定制,并注入了珍贵情感的空间万花筒。业主可潜意识内认为家是“我的专属空间”,即便他们外出旅行或出差,还是会把家的形象印在脑海中。从本质上讲,这个项目不仅为了在设计中展示出品味和优雅设计。而是希望告诉大家,好设计不贵,每个人都值得拥有。

大家还可以在我的生活画廊项目中感受到设计概念对整个空间设计过程的重要性。画廊的每一处角落都围绕着空间设计做表达,而不仅是一个基于功能的设计。它每一部分都超越了设计元素本身,不同的观众结合他们的个人经历可对空间形成营销不概念对空间设计的同感知,就如同一首交响乐,设计元素和个人情感可以轻松融入到每个节奏中,每一个空间都是件艺术品。

网易设计:您认为设计师能从这次大赛中得到什么帮助?

David I Tay :既然选择了自己认为对的职业,不管比赛最后是赢是输,都要热爱自己的工作。

网易设计:您对一份好的设计作品的评判维度有哪些?

David I Tay :对我而言,ETHOSpace设计系统是一个标准。我们希望看到空间所表达的故事,能在空间设计中感受设计者的热情。除了外观功能这些重要的评判标准外,设计思维过程和材料触感也很重要。

网易设计:您对参赛设计师有哪些建议?

David I Tay :例如,在住宅设计中,我们可以训练用思维感知代替用面积来衡量空间,用心去追求超越功能的空间诗学。

很多人在创作过程中,会执着于物体表面的设计,但其实我们更应该去除纷扰,透过表面感受本质。

网易设计:您的设计态度是什么?

David I Tay :与客户、团队保持良好的合作,往往会带来更好的设计结果。就算是面对着再多的挑战,我也不会偏离这一信念。

网易设计:在您的设计生涯中,印象最深的一套作品是什么?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

David I Tay :任何一个项目,不论规模大小,我都能从中找到成就感。选择了设计作为一种职业,就要坚持走下去。

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Malcolm Gladwell)的《10000小时》也说明,没有捷径可走。我只是进入了我的第3或第4万小时阶段。所以,我最好的项目将永远是下一个。

网易设计:关于室内空间的设计,您有什么技巧可以跟大家分享?

David I Tay :任何“技巧”都不会让我们成为优秀的设计师。在工作中,我们承诺在每一个项目中都拿出最好的自己。危机总会在每一个项目的进展过程中出现,“技巧”就是把我们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把这些困难看成是让我们自己变得更好的机会。

网易设计:环境问题日趋严重, 设计师在当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David I Tay :保持对环境的敏感度,让它超越社会责任感,成为我们精神的一部分。

David I Tay作品:

艺术罗塔娜酒店(巴林)

新加坡大华银行

Italia B&B椅设计

新加坡室内设计大奖:

由新加坡室内设计师协会(SIDS)主办的新加坡室内设计大奖,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理念,为任何能够相信自己可以通过合理、负责、创新的设计解决方案,为人类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空间的室内设计师、空间设计师和建筑师而设立。

时间:

投稿截止日期:2017年10月31日

参赛条件:

赛事只为专业室内设计师与建筑师开放

大奖类别:

(1a) 住宅(私有土地)

私人住宅,别墅,联排住宅等

(1b) 住宅(非私有土地)

高层住宅,公寓等

(1c) 住宅(板房)

(2) 酒店

酒店,酒店服务式公寓,汽车旅馆,度假酒店等

(3) 餐饮店

饭店,咖啡店,酒吧等

(4) 休闲娱乐场所

会所,健身房,电影院,主题公园等

(5) 工作场所

(6) 零售店

购物商场,百货店,品牌零售集合店,商店,临时专卖店等

(7) 展览类建筑

博物馆,售楼部,画廊等

(8a) 公共空间(机构类)

宗教机构建筑,教育机构建筑,医学机构建筑,图书馆,社区中心,领事馆,法院,议会大厦等

(8b) 公共空间(运输类)

机场,公共汽车站场,火车站等

(9) 摊位设计

展位设计,临时展销摊位设计等报名网址:https://www.sid-singapore.org/

中国代表处联系人:罗波

电话:(86)13888877762

邮箱:472493240@qq.com

原文出处